燕园人合集团欢迎您!

2023心理健康指导师·报考

发布时间:2023-03-27 13:12来源:元培工匠 人气:835

微信截图_20230327125403.png

世界卫生组织公布:一个人的健康并不只是身体健康,心理也要健康。当下出现许多心理疾病,表现各异。而心理问题涉及人群逐渐年轻化,青少年所占比例年年增加,常见问题如早恋、网瘾、社交恐惧等。


微信图片_20230327125409.png


据调查,我国13亿人口中有各种精神障碍和心理障碍患者达1600多万,有1.9亿人一生中需要接受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抑郁症患者,仅有5%得到治疗,而15%的抑郁症患者抱有自杀倾向,每年因心理问题自杀死亡的人数已达28.7万人。

2016年12月,国家卫生计生委等22个部门共同印发我国首个针对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宏观指导性文件——《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提出加强职业人群、老年人、妇女、儿童、残疾人等重点人群心理健康服务。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其核心是心理健康服务建设。

此外,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建设指南》,指导各地加强和规范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建设,切实发挥心理辅导室在提高全体学生心理素质,预防和解决学生心理行为问题中的重要作用。


微信图片_20230327125658.jpg

(教育部文件)


2021年7月,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学生心理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中小学至少要配备1名专职心理教师,足额拨付基础经费。心理健康指导人员需求广泛,缺口巨大。


微信截图_20230327125903.png


微信截图_20230327125945.png


1、中小学幼儿园教师

了解和掌握青少年发展不同阶段身心特点,教育辅导具体方法;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课程。

2、学校心理老师

增强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实操性;建立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案例库和完善体系建设;建立和完善学校心理健康辅导员评估考核体系;为受教育者提供良好的发展基础。

3、大中专学生

提高大学生的心理素质、促进其身心健康和谐发展;在就业时,心理健康指导师也可以作为求职敲门砖,成为评职称、涨工资的重要依据。

4、企事业单位工会或专门人员

辅助单位及时识别及化解企业运行过程中的突发危机事件,降低对单位造成的危害,提高单位管理水平,降低员工流失率,增强员工的幸福指数。

5、医院和诊所

医院或心理诊所需要心理健康指导和治疗的工作,为病人治疗,也可为医护人员开展心理健康指导,同时减少医患关系发生的频率。

6、普通大众

构建良好家庭氛围;指导管理自我情绪,认识压力和压力来源;会处理好夫妻关系,也可以成为社区或者单位的心理健康指导志愿者,充分体现自己的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


微信截图_20230327130124.png

1、普通高校

 这是心理健康指导师的主要去向之一。近年来高校对于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越来越重视,各个高校都设有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纷纷开设心理学的公共课,可作为心理指导,也可是进入心理学系和教育系成为一名心理学老师。

2、公务员

作为公务员的一般是公安系统、教育行政部门、公安局、劳教所、监狱、边检站等都缺心理健康指导师,是心理健康指导师的最佳去处。

3、企事业单位

 心理健康指导师去企事业单位主要从事心理健康指导、猎头(人才中介)人才测评、企业咨询和人力资源管理、策划设计公司。

4、中、小学和幼儿园

 按教育部要求,每所学校、幼儿园都要配备心理健康教师,进入中小学、幼儿园从事心理健康指导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5、心理健康指导社会机构

 国内这个行业从目前我国的现状来看,单纯从事心理健康指导工作还不是一个收入十分丰厚的职业,要想有外国同行的薪水有待进一步努力开拓市场和提高自己的咨询水平。展望未来的前景,还是相当不错的。

6、医院和诊所

医院或心理诊所需要心理健康指导和治疗的工作,即可为病人治疗,也可为医护人员开展心理健康指导。

7、专业心理咨询及培训机构

心理工作室、心理线上咨询app、心理培训机构等,都为心理健康指导人员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


微信截图_20230327130346.png

01 华中科技大学



微信图片_20230222094250.png



       华中科技大学是国家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大学,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985工程”建设高校之一,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学校建设有教育部“全国重点建设职业教育师资培养培训基地”、人社部“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卫健委“全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示范基地”、民政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基地”。


未标题-1.png


02  四川师范大学


微信图片_20230222095802.jpg


       四川师范大学是国家首批“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实施高校,是四川省举办本科师范教育最早、师范类院校中办学历史最为悠久的大学。入选“四川省‘双一流’建设计划”、国家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国家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国创计划、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校联盟成员。


未标题-1.png


03   国家开发大学培训中心



微信图片_20230327130718.jpg


国家开放大学培训中心是国家开放大学举办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学历继续教育办学实体和专门机构;是国家开放大学设置的学分银行学习成果认证分中心之一和国家开放大学产教融合研究中心,也是国家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和国家开放大学社会考试公共服务体系的业务承担单。


微信截图_20230327130936.png


04   商业国际交流合作培训中心



微信图片_20230222100311.jpg


      商业国际交流合作培训中心,成立于2002年,是由中编办批准、国资委举办的中央事业单位,全面支持国内高校、职业学校、培训机构提供普惠性职业技能培训,举办各种技术培训、岗位培训以及技术咨询创新服务等,指导相关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创新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加快培养商贸、物流、金融、零售、制造、农商、交通、健康等技术技能人才。


未标题-1.png


微信截图_20230327131021.png


(1)培训方式:在线学习

(2)培训学时:不少于30课时

(3)证书颁发:修够学时,通过选定颁证机构考核,获得由既定颁证单位颁发的师资岗位培训合格证书,可供组织、人事参阅。

(4)报考资料:蓝底证件照四张,以及身份证复印件、报名表各一份。


友情链接